• slider image 58
:::

彈性放假,真有必要嗎?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吳淑英(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27

今年寒假有三十二天,可說是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寒假,原本大家可以歡歡喜喜的過個快樂的假期,無奈過完假後接踵而來的漫長補課,才是大家的惡夢的開始。

平時週休二日習慣了,一般人總在週六、週日有固定的活動安排,就算沒有固定活動的人,也總是利用週六好好整理居家環境,再利用週日好好休息,以儲備足夠的精神面對下一週的工作,這下子一切全打亂了,不止既有的活動被迫暫停,連休息的時間也被壓縮到,怎能有足夠的精神好好的上班上課呢?

如果問我想不想彈性放假?我的答案肯定是不願意。因為孩子的放假期間和補課時間都得另外做安排,非常麻煩。

以前沒有週休二日,難得能有彈性放假,人人舉雙手贊成,但政策改變後,國人在週六和週日就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和休閒,不需要刻意安排彈性放假。如果放假到週四,週五上班,接下來週六、週日休息,緩衝一下也比較不會對上班上課產生排斥感,反倒是比較好的模式。上位者是不是也該換個方式思考呢?

本文於 2010-01-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