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愛我的家鄉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林羽珊(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佩君 人氣:169

你知道嘉義縣鹿草鄉為什麼叫做鹿仔草嗎?據說是早年祖先開墾時,看到滿滿的荒草,上面有一大群的麋鹿在吃水草,所以取名叫做鹿仔草。鹿草鄉以閩南人居多,現在還看得到閩南式建築和農村文物,還有老一輩傳下來的手工美食喔!
   首先介紹鹿仔草庄的開拓先鋒-陳立勳。鄭成功致力治理台灣,實施寓兵屯田政策,開荒拓土。當時陳立勳也加入開發的行列,成為開拓的先驅。他以入墾北港為起點,漸往南移,至現在的後壁鄉下茄苳。我覺得陳立勳工作相當負責,是我們鹿草鄉子民學習的好榜樣。
   而我居住在下潭村,我想要介紹媽媽的第一個寶貝─
黃秋葵,黃秋葵生長期在春夏秋三個季節,鹿草鄉是全國最大的產地。照顧黃秋葵很費工夫,媽媽清晨兩點多就要帶著頭燈下去採收,媽媽說:「細小的秋葵,吃起來最好吃,如果秋葵超過十公分,價錢就很難賣啊!有一年,太慢收成了,賣不出去的秋葵只好自己吃,吃起來又粗又難咬,難怪賣不好,而且怕冷的秋葵遇到低溫就拒絕生長,所以農民要細心照顧。鹿草鄉的秋葵也在訴說農民的堅持、努力與不怕辛苦。」
 接著要說的是媽媽的第二個寶貝─蒲瓜。媽媽說:「蒲瓜含有多種保護性的營養,可以多吃喔!」我說:「蒲瓜吃起來軟軟的,又很香。」爸爸說:「蒲瓜是鹿草鄉的特產呢!」鹿草鄉農民以蒲仔的根莖嫁接西瓜,因此有「蒲仔頭、西瓜尾」的稱號呢!
    再來分享媽媽的第三個寶貝─手工蒸籠。話說鹿草鄉三角村黃明正老先生,十三歲時遇到廣東籍製作手工蒸籠師傅,師傅收他做徒弟。黃明正老先生說:「使用手工蒸籠可以保留香氣,所以我都親自去竹山鎮挑選上等竹子。」我覺得手工蒸籠細膩且愈來愈精緻,很推薦大家來買喔!
 鹿草鄉有很豐富的產業文化,請您來一趟鹿草微旅行,感受農村生活的悠閒與人情味,包你會愛上鹿草鄉。

本文於 2020-08-23 發表於「其他中華新聞雲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