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清除蚵螺小跟班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戴宏溢(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戴東豪 人氣:264

    我家住在嘉義東石網寮村,這裡的居民多半以養蚵為生。暑假時,爺爺和舅舅問我要不要一起幫忙拔蚵螺。我心想,天氣這麼熱,泡在海水裡一定很舒服,就開心答應了。

           我穿上長褲、長袖、穿戴手套和防滑膠鞋,坐船出海去。夏天天氣酷熱,坐在船上不久屁股就發燙,海水濺溼我的臉和衣服,也很快就蒸發了。還好一下子就到蚵田。我拿起棍子插入水中測試深度,看到水位不高我才安心下水。一下水我立刻使出游泳課的本事,眼睛張開,大口吸水,全力打水,這時,我才發現海水真的好鹹。

           蚵螺是蚵的天敵,牠會分泌酸性物質穿透蚵殼,吃掉蚵肉,是我們養蚵人家的敵人。我背起袋子,邊拔蚵螺邊丟進袋子裡,由於沒有經驗,還不小心幫了倒忙,不僅拔掉可賣錢的大蚵仔,甚至拔錯蚵棚,鬧了不少笑話。

           我和家人頂著大太陽,從下午一點工作到六點,順便欣賞天邊美麗的晚霞。回家時,我居然爬不上船,儘管在水中一直跳,仍無法像舅舅一樣動作俐落,原來是姿勢不對。很多事情看別人做很簡單,自己嘗試後才知道困難。這次幫忙清除蚵螺,讓我長大很多,也更能體會家人的辛苦。

本文於 2020-09-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