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黃頭鷺來了

學校名稱: 太興國小 作者: 林亮錡(五年級藍天班) 指導老師: 劉素娟 人氣:1083

  每年九月開始,黃頭鷺陸續由北往南遷徙。我的家鄉梅山鄉太興村正是黃頭鷺遷徙的必經之路,每天有成千上萬隻的黃頭鷺上演遷徙秀。牠們特別喜歡在山谷間嬉遊飛翔,像軍隊在操演,有時是分列式,有時又像天女散花,花樣百出,美不勝收!因此,吸引大批媒體爭相報導。

  受到山區地形影響,這裡經常下雨,也常起濃霧,遊客們想欣賞黃頭鷺飛行的英姿得碰碰運氣。很幸運的,學校周圍附近的竹林,就是黃頭鷺路過棲息補充體力的地方。山坳無遮蔽物,就是最佳觀賞景點。

  黃頭鷺季時,遊客絡繹不絕,經過漫長等待,發現黃頭鷺來了!紛紛驚聲尖叫:「牠們成群結隊飛來,好壯觀哪!」我好想提醒遊客:「黃頭鷺喜歡安靜的環境,大聲嚷嚷會讓牠們受到驚嚇,請所以請用眼睛靜靜地觀賞就好呵!」

  歡迎黃頭鷺來作客,也歡迎遊客到太興村來,欣賞黃頭鷺翱翔英姿,但是請大家發揮公德心,遵守交通規則,不隨意停車,並記得把垃圾帶走,只留下美好記憶。唯有如此,我們才有可能年年和黃頭鷺相見,也讓這裡永遠能看見世界級的生態景觀。

本文於 2020-10-06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