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欣賞的生活態度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林倍羽(902) 指導老師: 顏佩怡 人氣:2070

    就如同知名的超跑運動員林義傑所說「如果你沒有冒險過,就不知道生命有多珍貴」,我最欣賞的生活態度便是勇敢挑戰自我」,在宇宙之下,在你和我一樣平凡渺小的生命中,就是會有一部份的人,讓自己的生活因為挑戰、因為堅持因而迸出不一樣的火花,這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這樣的人生讓人覺得耀眼,而是我學會改變,開始勇敢的嘗試之前因畏懼而退縮的事物,在其中有許多美好的發現,也從中得到許多收穫。

    國小畢業旅行的經驗中,有許多不一樣的嘗試,其中「雲霄飛車」的挑戰,令我印象深刻,那時候的我,即使已經在排隊等候的隊伍中了,腦子裡仍然徘徊在「試」與「不試」之間,百般掙扎,一方面覺得不試可惜,一方面又怕自討苦吃,就在同伴一一登上座位,輪到我的時候,我決定不要臨陣脫逃,大不了一輩子就試這麼一次,挑戰一下自己恐懼的極限。當安全扣環扣上,遊戲一啟動,短暫的天旋地轉過程中,伴隨著耳邊此起彼落的肩叫聲的是我心裡的後悔:為什麼要蠢到這樣虐待自己的心臟,承受這樣的恐懼。但是,就在下來之後,看著在旁邊臉色發白,因為不敢嘗試而呆坐著的同伴,我覺得自己好有成就感——又克服了一次恐懼,其實,也沒那麼可怕,似乎還蠻好玩的。

    另外一次收穫滿滿的挑戰經驗是協助家人工作,記得從我懂事開始,總是看著家人為生活而不停努力著,家裡的工作又重又累,看著他們從眉間上一點一滴落下的汗水,我總想幫忙,卻又怕自己做不好,總是用「年紀還小」當藉口,後來被一部連續劇劇中人物的對話打動「那些我們認為它『不可能』實現的事情,其實只是我們一時還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只要認真對待並堅持下來,很多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最後都變得『可能』了。」因此,我試著去觀察瞭解並且主動協助家人的工作,我發現自己能幫的忙還不少,而且也從中體會到家人的辛勞,原來我們輕鬆自在的生活,以及他們滿足欣慰的笑容,都是源自於他們的時間、汗水以及傷痕累累的雙手。

    我喜愛認真積極、勇敢挑戰自我的生活態度,永遠不要說「不可能」、「做不到」,不斷的努力嘗試新事物,讓自己從挑戰中精進,在挫折中有所突破,這樣的人生便會有不同的滋味。

本文於 2020-10-01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P.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