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去看神的家

學校名稱: 六美國小 作者: 楊政諺(二年甲班) 指導老師: 劉姿斐 人氣:222

    我們參觀學校附近的玄天宮。校長先帶我們到有一百七十多年歷史的舊廟,介紹建築特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舊廟的每根柱子下方都有圓圓的「柱珠(也叫柱礎)」,保護柱子不會潮濕爛掉。這可是古代建築物才有的呵!

    新的玄天宮門前有兩隻石獅子。校長教我們分辨公母:公獅腳邊有古錢,嘴是張開的,嘴裡有顆珠子;身旁有隻小獅子的則是母獅。

    校長叮嚀我們,進廟裡不能戴帽子,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還有,不能走中門,要從右邊的「龍門」進入,由左邊的「虎口」出來,這樣才能平安無事。

    玄天宮的主神是玄天上帝。我看到玄天上帝的右腳踩著蛇,左腳踩著烏龜,蛇和烏龜是祂的隨身護衛。除了主神,廟裡還供奉著池王爺和張府千歲等神明。

    我今天認識很多神明,也了解寺廟的建築特色和進出寺廟的禮節。走出校園,我學到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非常謝謝學校安排這次活動。

本文於 2020-11-0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