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教室變機場,角色扮演偽出國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曾薇如、廖育靚、吳佩芳() 指導老師: 人氣:251

    新冠肺炎肆虐,一場世界大疫限制了人們的行動與國際往來;以往假期家出國的景象已不復見。航空業滿足人們搭機出遊的願望,紛紛推出「出國」行程。嘉義縣福樂國小附幼的師長也設計「來!說出國就出國!」的主題課程,讓孩子在玩出關、搭乘飛機的遊戲,滿足他們對出國的想像與期待。

 

布置情境玩遊戲

 

  教師先請學生分享自己搭機出國經驗。芷琳表示:「到機場後,要先找櫃檯報到、拿機票,再把大行李提上去秤重;沒有超重,就可以送進輸送帶、上飛機。」辛夷說:「安全檢查關卡會仔細確認遊客及隨身行李有沒有攜帶違禁物品。」

老師補充:「通關檢查時,要拿出護照給機場人員查驗,確認護照是旅客本人的,才可以進入登機門。」

  在教室裡,老師與孩子們合作布置機場的重要關卡「報到櫃台」、「安全檢查

站」,和「護照檢查」。看過飛機駕駛艙照片的宥昕說:「駕駛室有儀表板、方向舵。」他與其他孩子合作畫出儀表板圖樣;辰祐用積木組合方向舵;豐維還強調方向舵可以操控飛機三百六十度旋轉。

  遊戲前,每個孩子先製作個人護照,寫上名字、出生年月日、護照核發日期,教師核對正確無誤,就印出孩子的大頭照,讓他們貼在自製的護照上。

 

通過查驗上飛機

 

  情境布置好,道具備妥,就開始玩出國遊戲。第一關是報到櫃台,昀潔扮演地勤人員;她使用手動的行李X光機,稱職的檢查旅客行李。第二關是安全檢查站,佩蓁是很細心的海關人員,不但提醒旅客注意貼在牆上的違禁品圖片,也鼓勵誠實申報。

  第三關是護照檢查站,小小旅客拿著護照魚貫而入,耐心的等待移民官確認身分、蓋上通過章。

  經過嚴格的檢查關卡後,孩子在登機口引頸期盼,終於順利的搭上飛機。急性子的易呈扮演機長,才起飛一下子,就宣布目的地到了,惹得旅客抱怨說坐得不

過癮!俞捷扮演的機長喜歡慢慢飛,她說自己的精神很好,飛上一天一夜都不成問題。

  防疫期間酸然不能像往常一樣出國,但嘉義縣福樂國小附幼透過「來!說出國就出國!」的課程,營造體驗情境,讓孩子在角色扮演遊戲中,享受偽出國樂趣。

 

本文於 2020-10-2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