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五片吐司揪病菌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三豪(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蘇桓誼 人氣:228

老師拿出五片土司,說它們可以證明細菌無所不在,於是我們成立一間「吐司實驗室」。

我們用五種方式處理吐司:一號吐司被以酒精消毒的手摸,二號被用肥皂洗過的手摸,三號被沒清潔過的手摸,四號被拿去抹窗戶,五號則完全不碰,作為對照。

把五片吐司放進透明夾鏈袋後,我們每週仔細觀察它們產生什麼變化。經過三個星期,吐司開始發霉,尤其是四號,長出青、黃、綠、灰等五彩繽紛的黴菌。

二號吐司竟也長出滿滿的黴菌森林,比一號吐司上的還要多。這樣的實驗結果,和網路上其他人公布的結果不同。努力回想過程,分析原因,發現我們雖然洗了手,卻沒擦乾就碰吐司,黴菌因為有水分,所以「生氣蓬勃」。

大家很震驚,原來洗手沒擦乾居然比沒洗手還髒。因此防疫不僅要勤洗手,也要記得把手擦乾,才不會為細菌和病毒提供舒適的家。

我們在小小的吐司實驗室裡,像科學家一樣,讓隱形的細菌無所遁形,真有趣!

本文於 2020-09-21 發表於「國語日報國小低中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