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蘋果國王』讀後感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蔡竺罃(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國銓 人氣:1994
  在一座豪華的城堡,住著一位自私自利的國王,城堡裡有一棵珍貴的蘋果樹。有一次,有一群小蟲竟然跑來偷吃蘋果樹上美味的蘋果,國王用盡各種手段想趕走這些小蟲,可是還是徒勞無功。
  一天正當國王咬下美味可口的蘋果時,居然有一隻小蟲從果肉中爬了出來,國王大發雷霆的對著小蟲大喊:「可惡的小偷」。小蟲用驚恐又無辜語氣回答:「是蘋果樹邀請我們來的」。小蟲接著說:「蘋果樹很寂寞,蝴蝶和鳥兒不能來找他,也沒有小朋友敢爬到他的枝幹上玩耍,所以才邀請我們來享用它的果實」。國王聽完了小蟲的話覺得很慚愧,從此以後,每一年到了採收蘋果的季節,國王就會舉辦一場盛大的蘋果宴,人民也覺得有這麼一個慷慨、大方的國王真是幸福。
  我曾經觀察我們班同學,發現那些人緣好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性,就是他們心胸都很開朗、樂於幫助別人、願意和別人分享。你喜歡這樣的人當你的朋友嗎?還是喜歡自己變成這樣的人呢?媽媽愛看的連續劇中,主角擁有溫和包容的個性,雖然總要經歷一番苦難的試煉,但終究能享受那甜美的果實。
  俗語常說:「有捨才有得」,佛家也說:「慈悲沒有敵人」。這些話都在時時提醒我們要懷著一顆包容的好心腸,老天爺在無形之中自然會給我們更多的回報。這本書中的國王,就是願意分享甜美的蘋果,故事最終才能受到人民幸福的愛戴。如果以後有能力,我一定要像國王一樣做個大方又慷慨的人。
本文於 2010-01-25 發表於「其他優學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