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少子化是國安問題

學校名稱: 柳溝國小 作者: 劉予晴(6乙) 指導老師: 陳俊宏 人氣:163

正視少子化的國安問題

    現在的台灣社會,正面臨著一個再不處理就可能導致「滅國」的危機---人口問題!

    現代的醫療資源發達,使人們的平均壽命增加,加上少子化,讓人口中老年人的比例變高,變成現代人所稱「人口老齡化」。現代人口的比例如果畫在圓餅圖上,現在最多的就是十八到六十五歲的人口,最少的則是十八歲以下的人口,這代表著以後的青壯人口會減少,老年人口會增加,而未成年人口則只會愈來愈少,最後,當死亡率大於出生率時,人口就會出現所謂的「負成長」。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增加,原因很明確。但是生育率降低,這又是為何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很多,我將它們整理成四大類:一、經濟問題,現代物價高漲,要以二至三萬薪資養活自己已經很不容易了,更別提要養兒育女;二、健康問題,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也晚婚,生育小孩不容易;三、不結婚,現代人對伴侶的要求變高,性別平等觀念抬頭,女孩受高等教育,要結婚就很難了,後續的事自然是痴人說夢;四、嫌麻煩,你沒聽錯,就是嫌麻煩,懷孕跟生產是極為痛苦的、養育孩子更是費力,所以有些人乾脆不生小孩。

    人口問題,是你我無法坐視不管的問題,我們可以效仿日本,讓老人也一起工作,成為一股社會勞動力,而生育問題則需要從根本解決,經濟方面可以利用減稅、生育津貼等方式減輕家長的負擔,也可以增設公共托育中心來營造良好的育嬰環境,讓家長放心。雖然結婚生子這種事是不能強求的,但是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正視這個問題,並一起集思廣益來解決我們的「國安問題」。

本文於 2020-07-19 發表於「國語日報hppt://www.mdn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