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劇團公演 口語表達大躍進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惠玲(級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8

「哇!哥哥、姐姐好厲害呵!」嘉義縣福樂國小幼兒園的小朋友發出讚嘆,原來是三年乙班的學長姐完成了「心跳三百的大任務」。

 十二年國教國語課綱強調「口語表達」的重要,老師在教課文〈王子的驢耳朵〉時,結合戲劇表演活動,來達成「提升口語表達能力」的教學目標。

                                                                       

戲劇表演大不易

     一開始,學生花了不少時間背臺詞。但熟背臺詞未必能精彩表演,從錄下的影片裡,學生看到自己排演時呆若木雞的模樣,才深覺演戲不容易。昭霖說:「表演時,動作要大,走位不能擋到別人,進退場要很小心。表演要注意很多事!」

    除了上場的演員外,幕後旁白工作也很重要。負責旁白的惠聿說:「演員沒有說話時,旁白要告訴觀眾現在發生了什麼事。如果演員忘記臺詞,我會趕快提醒,讓他們能繼續演下去!」

    為了鼓勵冠霖上場,爸爸在家陪他製作仿真的驢耳朵,書汎的媽媽大方拿出珍藏飾品與披風為孩子裝扮。

 

語文應用勤練習

 

   彩排期間,學生看了福樂志工團的戲劇表演〈白賊七〉。志工唱作俱佳,令學生們佩服不已。「要怎麼演才能跟他們一樣厲害?」學生們渴望進步,於是教師邀請榮譽團長「相交叔叔」到班上分享表演的體會。

    學生提問五花八門,相交叔叔透過肢體動作與眼神和他們交流,並協助修正表演缺失。最後還叮嚀:「融入故事,用心揣摩角色的心情。再用語言、表情和動作來傳達。能用情感與觀眾互動,演出才會成功。」

    教師也引導學生換位思考:「如何演才能更符合角色個性?」「觀眾是誰?如何讓他們看懂演出?」

    經過一個月的努力,終於來到演出的日子。表演時,學生努力做最佳呈現,贏得滿堂彩!這次活動磨練學生口語表達能力,他們進步的表現,更是幼兒園小朋友津津樂道的好戲呢!

 

戲劇初體驗:

泓量:開始表演時,我有些慌張,後來看到幼兒園小朋友很投入,就慢慢恢復正常。

珮毓:我很緊張,但看到小朋友這麼可愛,一下子就忘了緊張!

柏凱:表演完,我看到幼兒園小朋友笑得超開心,我們還一起拍照呵!

俐蓁:表演結束,幼兒園小朋友票選喜愛角色,有很多小朋友投給我演的王后,令我好驚訝!

姿涵:幼兒園小朋友看完笑得很開心,希望下次還能為他們表演

本文於 2021-01-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