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蘿蔔田裡大聲唱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黃怡禎(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王秀榕 人氣:143

我的家鄉是生產醃蘿蔔的大本營,奶奶賣自製的蘿蔔乾,生意更是好得不得了。

去年冬天,奶奶的蘿蔔田大豐收,她忙不過來,要我和弟弟到田裡幫忙。聽到這個消息,我好興奮,但是蘿蔔該怎麼採收呢?我滿頭問號。

到了田裡,奶奶讓我和弟弟穿上專用的衣服和鞋子,才讓我們下田。奶奶教我們怎麼挑選成熟的蘿蔔,我們聚精會神的聽,不敢錯過任何細節和秘訣。奶奶還提醒我們:「田裡有一些剛種下的小菜苗,千萬別把它們當成雜草給拔掉了。」我們小心翼翼在田裡行走,生怕小小的菜苗寶寶被我們的大腳ㄚ踩扁。

我拿來一個大籮筐,把一根一根飽滿的大蘿蔔放進去,每根用來做蘿蔔乾的蘿蔔都足足有五六斤重呢!拔著拔著,我想起拔蘿蔔這首歌。「嘿唷!嘿唷!拔不動......」我和弟弟邊唱邊工作,真是有趣極了。

一個鐘頭後,所有籮筐都已經滿滿的。看著豐碩的成果,奶奶說:「今天差不多可以了,我們休息一下,喝口茶吧!」

辛苦過後,坐在田埂上喝杯冰涼甘甜的烏龍茶,看一籮籮大蘿蔔,心想:過幾天,餐桌上就有美味的醃蘿蔔和香味四溢的蘿蔔乾煎蛋可以享用,真的好滿足,辛苦的感覺也完全消失了。

本文於 2020-12-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