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們這個世代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郭宗穎() 指導老師: 柯依妏 人氣:343

拜科技產品發達及網路普及之賜,現在有許多事情都能快速在短時間內做到,像是只要動一動手指,就能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上購物、寄信聯繫、查資料等,甚至還能在網路上的各種社群平臺發表想法與觀點。

然而,資訊快速的流通,也帶來不少弊端。例如習慣網路提供資訊後,人們的思考開始變得被動,有些人沒有對訊息的真假提高警覺性,容易不假思索的擷取閱讀資訊;有些人則對時事新聞或重大議題沒有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像浮萍般在網路的世界中隨波逐流,或許這就是我們身處沒「盲目世代」的特徵。

我認為,正因為有百感交雜的思緒和朋友明辨是非的能力,人類才能變得獨一無二。如果別人提供的資訊總是照單全收,沒有自己的主見,甚至不願意主動查證,那麼這樣的行為與冰冷的機器有何差別呢?

資訊開闊了我們的眼界,卻也可能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在這「盲目」世代裡,主見更顯重要。一個人的才智不只是擁有高明的查閱能力,更要能將得到的知識化為基石,一步步向前邁進。

本文於 2021-01-28 發表於「其他中學生報4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