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外公家的鰻魚池

學校名稱: 梅山國小 作者: 林沛靚(六年乙班) 指導老師: 唐翊珮 人氣:151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外公家的鰻魚池成了我收藏童年回憶的百寶箱,在這個百寶箱裡,收藏著我們的嬉笑聲,收藏阿公對孫兒們的疼愛,也收藏著家人間彼此關懷的溫暖。

鰻魚池就像我心中的世外桃源,在幾尺見方的池子附近,有一片鋪滿石頭的空地作為我的遊戲場,我總愛站在池子旁邊往池子裡看,隱隱約約看到池中鰻魚游動的身影,只有在阿公朝池子裡丟飼料的時候,他們才會竄出頭來,所以我們最喜歡尾隨在外公身後陪他一起喂鰻魚,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嘴裡嚷著想試試,外公就抱起小孩們,讓我們拿著瓢撒出去,享受被鰻魚「眾星拱月」的感覺,雖然只是一件小事,卻讓我們玩得不亦樂乎!

池子附近的空氣,瀰漫著海邊特有的鹹味,外公在池子附近擺放的一個貨櫃型倉庫,大人們就聚在裡面一起泡茶聊天,小孩們就在一旁的空地一同玩樂,聊天聲和玩樂的聲音,交織成我最美好的童年時光。在池子附近外公還開闢了一畝田,讓家裡的婆婆媽媽們,可以種ㄧ些簡單易種的蔬菜,我很喜歡戴著斗笠、穿著防蚊的罩衫來幫忙播種、澆水,看著這些有機的蔬菜,一點點的長大,我都有滿滿的成就感,這些有機蔬菜未來都會長大,成為家庭聚會時的盤中飧,這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事隔多年但我依然對小時候的點點滴滴印象深刻,那令人感到溫暖的親情,長輩對晚輩的疼愛,現在只要來到魚場聞到那鹹鹹臭臭的味道,總會讓我聯想起小時候家箱的一切,回憶起這段時光真是回味無窮。

本文於 2021-01-19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