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粉墨登場初體驗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邱芝筠(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顏慧君 人氣:149

    「呷飯ㄛ!」在九十幾歲的阿嬤大聲呼喊下,結束了十週的戲劇練習與連日來的緊張。
    幸運的我們可以跟社區老人食堂的長輩們攜手演出「石硦好滋味」,回想一開始阮劇團的老師們讓我們一邊玩遊戲一邊練習聲音的表情、語調,再以「忍者遊戲」和「貓捉老鼠」來訓練我們的反應力。我一直牢記導演說過的一句話:「我只有台詞幫不了你!」所以我很努力練好演員重要的基本功――「背台詞」。開演當天,我們這群小蘿蔔頭和社區長輩們個個忙著試耳麥、綁頭髮、噴髮膠、畫美妝……。

    當我們一看到彼此五顏六色的妝容,全都忍不住捧腹大笑。靚柔的造型如同電影小丑女一般誇張,卻是一個被阿公遺忘在獨角仙農場門口的小孫女;采賢的柳葉眉被畫得如蠟筆小一般粗,果然劇情中要赤腳渡河的她得要格外「小心」;程諺身穿鮮豔五彩衣如同一尾新鮮的魚,卻是慘遭大火伺候――下鍋烹煮的命運;最佳主角的秉毅如同料理神廚小當家,一頂又高又挺的廚師帽更顯專業。大家帶著詼諧逗趣的身影跑向翼幕,好戲開鑼了!

    首先登場的是歡樂的群舞――「吃飯了」。不知道是否跳得太忘我,原本該留在台上就位的「沙拉油」和「醬油」兩位學妹竟然跟著大伙兒退場到後台,秉毅大廚不慌不忙說:「啊!我的沙拉油和醬油呢?」由於他臨危不亂加了這句台詞,不僅讓沙拉油和醬油神情慌張的自動回台上,也讓觀眾哈哈大笑。而羽宬逗趣的「殭屍跳」完美的演繹「薑絲」出場,更是令人會心一笑,我覺得演戲最有成就感的莫過於能逗觀眾笑了。

    演出過程中,最有挑戰性的就是長輩們不按牌理出牌的脫稿演出,總讓我們這些演對手戲的小朋友緊張得心跳加速好幾倍,尤其是與我對戲的阿嬤總要自己加點戲 ,阿嬤的人設是因為愛惜食物而常吃過期食物,結果該要演出肚子痛的橋段時,阿嬤卻一直說「她的肚子不會痛」,還跟我要飲料喝,令我這小孫女難以招架,只好故作鎮定地一直跟阿嬤說:「阿嬤!現在你的肚子應該很痛了!」此時台下早已笑得東倒西歪了!而這段意外的插曲也成為大家最有趣的回憶。

    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看著大家使出渾身解術的演出,更讓初次粉墨登場的我深深體會到在台上要大方的扮演角色真的不容易,希望有朝一日,所有大小演員能再相「劇」,演出屬於我們社區獨特的好味道。

本文於 2021-02-01 發表於「其他119-12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