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讓天牛有個家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簡玉青(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18

生態課時,我第一次見到黃帶天牛,才知道原來身邊有如此美麗的昆蟲,我卻連一次都沒見過,更激起我的好奇心。聽說要找到牠,就要找到牠的繁殖樹木-銳葉伶木。

銳葉伶木是一種不起眼的樹種,會影響茶樹生長,茶農一看見它出現在茶園,就會把它們移除。久而久之,它們只能在路邊、草堆中「低調」生長,間接影響黃帶天牛幼蟲生長,這也促使我們有了種植銳葉伶木的行動。

這天,老師帶領我們用高壓扦插、一般扦插方式種植銳葉伶木。我們把「高壓球」加入肥料,然後緊緊扣住枝條,看到一球球的高壓球掛在樹上,彷彿耶誕裝飾。我們順便帶了一些枝條回學校,塗抹生根水,希望它們努力繁殖生長。

期待在我們的努力之下,讓低調的銳葉伶木在山區「高調」生長,也讓美麗的天牛幼蟲有個家。

本文於 2021-01-07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 國小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