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混齡家族 師生歡喜共成長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郭裕庭(五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7

嘉義縣太平國小為公辦公營實驗小學,雖然位於偏鄉,但教學團隊用心經營,獲得一O九年「教學卓越金質獎」肯定。

四大家族競爭

學校設立「混齡家族」制度,全校學生分成四大家族,每個家族都有低中高年級學生。混齡家族可以增加學生群體互動,並讓孩子互搭鷹架,提升學習層次。

教師們就像「哈利波特」故事的「分類帽」,把學生編入「蝴蝶」、「青蛙」、「螢火蟲」、「獨角仙」家族;四大家族代表的生物,就是校園常見的小動物

教學團隊規劃積分制度,設計家族徽章、榮耀布告欄、積分卡等。讓學生為自己的家族爭取榮耀;無論是代表學校參加音樂比賽、個人投稿獲得刊登、甚至主動送交他人遺落校園的物品,都可獲得積分。

每到定期公布家族積分時刻,師生都會關心的守在「積分榜」前,看看這一回哪個家族拔得頭籌,哪一個家族得卯足全力追趕。積分反映家族的凝聚力,以及參與各種競賽的活力。

家族活動多元

每週的「家族時間」,全校師生齊聚一堂。有時討論時事議題,比如環保問題、認識covid-19。有時規畫戶外教育的學習目標,比如熟悉目的地、討論想探索的問題,或行程結束發表心得。有時全校學生一起玩kin ball,還共同搭模型屋,活動現場往往十分熱鬧。

經過一學期,教學團隊突發奇想,以「家族旅行競標活動」,來獎勵學生的努力,規劃「阿里山鐵道風情之旅」、「影城家族約會」、「遊樂園一日遊」、「36彎冬日火鍋約會」、「手作烘焙體驗」等不同型態的活動,讓四大家族競標決定決定參與的行程。每個家族都絞盡腦汁預估出價、填寫標單,想用最低的積分來換取最理想的家族旅行。

家族旅行當天,全校師生兵分四路,有人下山觀賞電影,有人到遊樂園暢玩,有人吃火鍋、賞美景,有人手作烘焙美食。每一個孩子都享受努力一學期的成果,也對下個學期的家族活動充滿動力。

對許多老師來說,這課程背後付出不少心力,其實有點負擔,但對於太平國小教學團隊來說,能和學生一起玩、一起學,發揮創意,是不可多得的教學體驗。

本文於 2021-02-25 發表於「國語日報14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