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打貓獨有的幸福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張勻議(四年7班) 指導老師: 林昭慶 人氣:136

  在我的家鄉民雄,四處可見戴著小斗笠,坐在田裡的鳳梨,但如果你覺得這裡是偏僻鄉村那可就錯了!因為民雄不但有火車站,還有兩條高速公路交流道,交通相當便利,而且坐擁中正、嘉義、南華和吳鳳科技四所大學。我們常到大學校園裡打球、借書和散步,它們已經成為我的好鄰居。

  民雄有個舊地名叫「打貓」,但別以為住這裡的人會欺負小貓呵!因為早期洪雅平埔族稱這裡為「Teneaw」,和閩南語的「打貓」發音接近,變成地名。所以,家鄉舉辦的活動常使用「打貓」,民雄鄉菁埔村甚至在村裡的牆壁彩繪各種貓咪的萌樣,吸引許多遊客來這裡打卡呢!

  每到農曆七月,民雄大士爺廟普渡活動熱鬧登場:信眾在廟前擺上目不暇給的供品,歌仔戲和布袋戲接續上演,還有讓小孩趨之若騖的大型夜巿。為期三天的大士爺祭一開始,上學時同學的話題就是:「今天放學後要去大士爺祭嗎?」這三天,民雄街道水洩不通,第三天晚上,大士爺人偶會被移去火化,為祭祀活動畫下句點。

  民雄還有許多知名景點,像鼎鼎有名的民雄鬼屋,歷史悠久的日式建築民雄廣播電台,能造電的虎頭崁埤風景區,「吃貨」一定會拜訪的鵝肉一條街、土窯羊肉、旺萊山......其中,我最愛酥酥香香又酸酸甜甜的旺萊山鳳梨酥。旺萊山在一望無際的鳳梨田裡,遊客可以深入鳳梨田,認識鳳梨的一生。

  這就是我喜愛的家鄉。身為打貓人,很幸福喲!

本文於 2021-05-03 發表於「國語日報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