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太魯閣號出軌事件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簡玉青(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46

  清明連假結束,同學到學校一反常態,不是討論這幾天去哪裡玩,吃了哪些大餐,而是七嘴八舌討論太魯閣號火車出軌事件。

  上課鐘響,老師沒有急著要我們翻開課本,而是讓我們談談對這次事件的看法。同學們踴躍發言,把事發經過、死傷人數、責任歸屬都描述的非常詳細。  

  討論告一個段落時,老師請我們試著想像:如果列車上有自己認識的人,大家的感受如何?空氣彷彿瞬間凝結。老師請我們再想像:萬一是我們的親人?這時,大家的臉色凝重,有人甚至紅了眼眶。

  老師說;「你們年紀還小,捐款、出力、救災,對你們來說比較難做到;同理他人,卻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只要每個人都具備同理心,社會就會充滿溫暖與正能量。未來,我要做個「感人所感」,有溫度的人,同時感染身邊的每個人。

本文於 2021-04-15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 國小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