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挑食小黃牛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高資涵(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28

    經過生態老師介紹,我才知道身邊有這麼美麗的昆蟲黃帶天牛,心中不免疑惑:「這麼美麗的昆蟲,我怎麼從沒親眼見過?」跟老師討論後,決定好好研究牠們。

 翻閱昆蟲圖鑑和上網查資料後,我發現黃帶天牛很挑食,牠只愛不起眼的「銳葉柃木」,和一般喜愛柑橘類植物的天牛不同。偏偏銳葉柃木在高山茶區越來越少。我們相信只要找到黃帶天牛最愛的食物,就一定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

 我們運用生態老師教的「穿越線」調查法,找出學校周遭銳葉柃木的數量和分布,再用GPS記錄;接著在黃帶天牛幼蟲鑽出的孔洞上,用自製寶特瓶收集幼蟲大便,觀察並且記錄。

 我們一行人在路邊觀察時正巧碰到社區爺爺,和他談天才知道,原來銳葉柃木會影響茶樹生長,難怪數量越來越少,這或許也是黃帶天牛減少的原因。後來,我們把銳葉柃木帶回學校栽種,期待能夠吸引這些「挑食小黃牛」再度回到這裡來。

本文於 2021-05-28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 國小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