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溫暖的絲瓜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陳培瑜(專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1

翠綠鮮嫩的絲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種家常菜,更是夏日祛暑清心,養身保健美容護膚的菜蔬。4月開始收穫的季節,長長的瓜藤上,綴滿了圓胖胖的絲瓜。翠葉疊疊的瓜蔓配上亮橙的朵朵黃花,相互纏繞的藤蔓,相連的瓜葉,高高低低,錯落有致,親密地的不留一點空隙,渾然天成的一張綠涼棚,更遮擋了炙熱的陽光,也撒下一片夏的清涼。

田裡的絲瓜棚,從爸爸到我已翻修過數次,爸爸離開後的隔年,媽媽帶我到田裡,親授種植絲瓜的點滴。在媽媽的指導中,我從育苗,綁藤,上藤架,疏葉,到採收,做中學,學中做。絲瓜似乎也感受到我的誠意,奮力爬滿棚架,綠涼棚上黃花朵朵,綠涼棚下結實累累。大豐收時每每一次就採收了二十幾條,媽媽就像往常一樣挑選勻稱大小適中穠纖合度的分送親朋好友。而那些被綠葉保護著,錯失最佳賞味限期,但依然鮮美的NG絲瓜則是當天桌上的佳餚。媽媽將最好的分享給別人的作法,也影響著我的為人處事,盡力成為一個傳遞溫暖懂得分享的人。

清香翠甜的絲瓜可炒雞蛋,煮麵線,也可做湯,味道鮮美可口。絲瓜薑片湯是我們家的最愛,媽媽的絲瓜薑片湯是用中小火慢熬,乳白的湯汁融合著薑的些微辛辣,滿足了味蕾,沁涼了心脾,是絕配。絲瓜炒薑的簡單料理,鮮甜的湯汁,伴著白飯,純粹單純的口味,即使是夏天,讓人一口接一口,食慾大增,體重因而失守。絲瓜可說是物盡其用的最佳典範了,果實可食,瓜葉成棚可乘涼,老絲瓜的瓜絡,還可製成絲瓜布,用沐浴、洗碗呢!

本文於 2021-06-26 發表於「人間福報B7蔬食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