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油菜花

學校名稱: 大崙國小 作者: 黃騰毅(大崙國小四年丙班) 指導老師: 蔡雅音 人氣:526
   寒冬之際,正是稻田休耕時,農夫們會在自己的田裡灑下油菜花的種子,過了一段時間油菜花便開始發芽、長出嫩葉,之後開出黃澄澄的花朵,從遠處眺望,一片美景盡收眼底。
    我家前面就有一片油菜花田,幾株油菜花看起來平凡又普通,但若是整片望去,就好像一片花海,一直往天邊無限的延伸,每當微風輕拂,黃色的油菜花海參雜著綠葉,隨著風兒翩翩起舞,時而還聞到泥濘的氣息,連蝴蝶、蜜蜂都來湊熱鬧,美景良辰,增添了田園繽紛自然的景致,這讓我想起詩人徐志摩曾說的:「數大便是美。」
    常常也會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停下車到花田裡拍照,留下美麗的記憶;有時候媽媽會摘一些油菜花回家煮,媽媽告訴我:「油菜花含有豐富的多醣體跟球蛋白,還可以提煉成食用油,在種植過程中不需要農藥,也不需要照顧,就能自己長大,所以油菜花既新鮮又營養。」
    油菜花就好像泥土的營養品,因為每到春耕時,農夫開始整地,油菜花便隨著犁田而掩埋進土裡面,當成有機肥料,讓稻米生長更快速。
    誰說只有梅花是能夠忍受低溫嚴寒,油菜花也是如此堅忍不拔的,能在這樣冷冽的寒冬中成長,不畏寒風,仍然屹立在花田中;油菜花可以食用,又可以美化環境做有機肥,它這一生從來不浪費任合時機,將自己毫無保留的奉獻給大自然。
本文於 2010-02-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