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態實境秀激發關心大環境

學校名稱: 灣潭國小 作者: 屈堯芳(導師) 指導老師: 屈堯芳 人氣:245

國內大潭堡礁公投議題,以及日本核電廠核廢料排向海洋,每每觸動國人對周遭生活環境關心的神經,為了增加學生對環境關心的敏銳度,開始設計一場近在咫尺的幸福花臺活動,就在學生經常經過的走廊陽台,佈置一座包含植物,生物和自我問答學習的花園。

動態佈置招蜂引蝶ㄧ 種植三棵馬利筋植物,吸引金斑蝶產卵,以及鳳蝶吸花蜜, 孩童隨時可以欣賞生物從卵轉成幼蟲,再經過化蛹,蛻變成蝴蝶演變實境秀。多次馬利筋突長太高,我利用裁剪的方式,一方面矮化,一方面扦插增加棵數方便學生觀察。

土壤養化,吸引C形蟲ㄧ 利用落葉腐土,裁切過後的木頭木屑,增加土壤的腐質土,大大增加獨角仙鍬形蟲產卵的意願, 因為學校已經有四棵光臘樹,在走廊旁 佈置一個產房,孩子往下層挖開十多公分土壤,就可以看見白白胖胖的C形蟲。

立體解說牌,認識陽台的住戶ㄧ 花朵上端中層和下層和底層都有各種不同的生物,上層有蝴蝶飛舞和吸花蜜的蜜蜂,中層有蜘蛛結網捕捉獵物,下層土壤有鼠婦和蜥蜴,有一次甚至有一條大頭蛇順著一樓的樹木枝條爬到陽台,躲在溫暖的草叢間,增加我們的生物多樣化的驚喜感覺,土壤底層有獨角仙的幼蟲和蚯蚓,花台外的枝條上,偶爾也有幾隻鳥停留在其上,鳴叫聲婉轉動聽,似乎因著花臺佳餚而興奮,不到1坪的面積,竟然養活了數十種的生物。

工藝審美教育,紮根於小學ㄧ為了立起解說牌, 包含植物解說牌以及昆蟲實體立牌,學生親手用手工鋸和小型電器鋸,橫切木頭切片,總計共有16片,介紹走廊花園的植物,包含香草植物的到手香、薄荷和芳香萬壽菊,開花的植物有日日春 、日本櫻草、魚腥草以及馬利筋,還有學生隨意撒下番茄種子,之後長大的植株,又結實纍纍,小朋友可以隨時享用枝條上甜美的果實。尤其學生喜歡觀察馬利筋白色的種子會隨風飄散,好像飛舞在空中的仙子,還有爬藤植物南美蟛蜞菊以及倒地鈴,學生可以看見不同顏色的花朵,聞到不同香草植物的味道,還可以看到不同姿態的植物,有直立類型或是爬藤如蛇的植物總類,孩子最喜歡躲藏在倒地鈴褐色氣球裡面的種子,輕輕的擠壓褐色氣球囊狀種子外皮,就會有爆破的感覺, 裡面黑色的種子上有白色的愛心,似乎在向孩子表達關懷的情感。

昆蟲立牌實境秀ㄧ利用校園收集的昆蟲屍體,包含光蠟樹下的甲蟲,每年夏天甲蟲交配後,可常見地上多處有完整甲蟲屍體,經過適當日照曬乾腐肉,就是很好的標本,此外還可在龍眼樹下見荔枝蝽象的曬乾屍體,還有花叢下蝴蝶屍體,經年累月的收集,佈置在走廊花臺的花草叢間,不細看就像是躲藏在草叢間的昆蟲實體秀般。

室內搶答活動, 認識學校以外環境議題ㄧ 週五晨會的時間,利用環境宣導的機會, 設計幾題有關海洋議題的題目,將中高年級分成三組,在螢幕面前進行搶答活動,讓學生認識目前日本核廢料排放海洋困境,和台灣第三天然氣接口站設立在桃園大潭,影響堡礁的生長, 許多人為設施的干擾, 影響多年來大自然演替後的生態, 對於發生在我們身旁的環境議題 , 孩子從中學習應該用什麼眼光和立場來對待。

 孔子曾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透過學生身旁的植物體系觀察, 眼看耳聽手做甚至嘴巴親自品嘗薄荷葉, 五種感官的體驗, 認識生物演替更迭的週期變化, 生物多樣性當中生命美好的呈現,期望一顆顆善意的種子,在孩子的內心滋長,再去討論生活周遭環境的議題,想必會有更周延和永續的想法。

 

 

本文於 2021-07-25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