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網路世界裡的小紅帽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金于瑄(五年孝班) 指導老師: 曲靜慧 人氣:143

    我,從小到大,就像小紅帽一樣,對陌生人沒什麼戒心,曾受騙上當。長大後的我,可不能再成為網路世界裡的小紅帽。

    最近新冠疫情嚴峻,停課不停學的我,正頻繁接觸著網路資訊,面對五花八門的訊息,我就像小紅帽,有些小迷航,網路上的大野狼正張牙舞爪的伺機吞噬我!特別是現今的疫情嚴峻,未被確認的訊息常被信以為真,就好像閩南語老師說的「話語無腳卻能傳千里」。媽媽告訴我,網路上的大野狼會透過誇大的標題來讓你上當、使你恐慌,所以不要只看標題就相信、也不要因假的訊息而感到不安,最重要的是,如果無法確認訊息的真偽,就不要輕易按讚、也不要再分享出去。

    小紅帽如果在第一次遇見大野狼就心存戒心,大野狼就沒有可趁之機。我也要在真偽難辨的網路世界中,學習判斷,我可不想成為網路大野狼的幫兇,我覺得如果想要自由的享受網路帶來的便利,就要學習分辨真假,因為沒有人能在「謠言」中獲得自由。

    現在的我,漸漸了解孔子在《論語》當中所言,「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的道理,我會思考訊息的真實性如何?如果無法確認我是不會輕信的,如此才不會成為網路世界中的小紅帽喔!

本文於 2021-06-18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