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埤塘裡的斑龜家族

學校名稱: 灣潭國小 作者: 王芝薏(五甲) 指導老師: 翁琪涵 人氣:169

 有一天下午爸爸和我騎腳踏車出去運動,順便去社區逛一逛,我們騎著腳踏車經過社區的一處埤塘,看見幾隻白鷺鷥和一群埃及聖䴉在埤塘裡覓食。
   埤塘邊的土坡上,遠遠看去像是有好幾堆土塊,一塊一塊疊在一起。後來,我把腳踏車停好,走近一看,發現土塊好像在動,這些土塊怎麼會移動呢?仔細一瞧,原來是大斑龜和小斑龜在玩疊疊樂,像疊羅漢一樣,疊得一堆一堆的。因為斑龜龜甲上沾滿了泥巴,曬乾了之後,遠遠看過去,真像是土塊一般。當斑龜們一動也不動的疊在一塊曬太陽時,像是有人在控窯烤地瓜,真是有趣極了!
   斑龜的外觀很別緻,頭頸、四肢及尾部皆有黃綠線條。在埤塘裡,斑龜們正在捕食福壽螺和剛出生不久的泰國鯉小魚,斑龜潛到水底裡,不動聲色靜靜的樣子,彷彿即將進行一場獵食的追逐捕捉行動,這時埃及聖䴉也正在一旁守候著,像鐮刀般鋒利的鳥嘴,也正準備潛伏出擊。最後,也只有最強的斑龜,才能在埤塘裡生存下去,繼續繁衍後代。
   在埤塘裡,我看見還有另一群斑龜聚集在那邊,感覺像是一群在那邊聊天泡茶的阿公、阿伯,那時候看著牠們一隻一隻緊靠在一起,就像是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充滿溫馨的幸福。

本文於 2021-09-02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