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爺爺的黃土雞場

學校名稱: 灣潭國小 作者: 黃姿容(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琪涵 人氣:145

 爺爺從小時候開始就很喜歡養動物,爺爺養過兔子、天竺鼠、孔雀和金雞等

,不論是洞裡鑽的、地上跳的、還是天上飛的都難不倒爺爺。爺爺一出社會後曾到北部學木工,但是因為對養各種動物有濃厚的興趣,木工學成後回到家鄉

,還是跟著家裡的長輩們學養黃土雞,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工作,全力投入飼養黃土雞,至今已經三十幾年了。

  看見爺爺的手臂和腳明顯都有一些傷痕後,我問爺爺說:「為什麼有那麼多傷痕呢?」爺爺說:「公雞長大後,當你進入雞舍工作時,牠以為你闖入牠的地盤

,牠就會衝過來啄你、捻你、抓你,經年累月就全身傷痕纍纍了。」

  爺爺養的雞就是一般傳統市場裡賣的黃土雞為了讓雞舍在炎熱的夏天能夠

更快降溫爺爺就將雞舍屋頂出租給太陽能光電發電能源公司在雞舍屋頂上架設太陽能板除了讓黃土雞有個清涼舒適的窩也能夠綠能發電,更能環保減碳愛地球。

  爺爺說:「飼養黃土雞要有興趣才有動力持續長期投入工作,除了穩定育成率外,也要向家畜專家諮詢,更要不斷提升飼養管理技術因為黃土雞經過配種改良後,體型較大,夏天在雞舍裡溫度太高容易熱緊迫,秋冬天氣冷時,雞隻聚在一起取暖,擠在一起容易踩踏或互相擠壓窒息。颱風天、下雨天,雞舍要防風防雨,還要保持乾燥,潮濕悶熱會產生過多的氨氣,為了有效降低雞舍內的氨氣量,會在飼料中添加酵素和益生菌,也在雞舍裡鋪設墊料和裝設抽風機

,維持乾燥通風,以減少雞隻生病。」

  爺爺的黃土雞場後來陸續有叔叔們一起加入飼養工作,目前雞場數量已擴充到六場了,爺爺不僅在農村創業傳承上有了豐碩成果,也在民生需求產業上創造出另一片藍天。

  

本文於 2021-09-14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