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嬉遊布袋戲館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林秉毅(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顏慧君 人氣:109

    一聽到要參訪雲林布袋戲館,就讓我興奮不已,因為我們村長剛好是布袋戲團的團長,而我從小就愛看布袋戲,所以我對布袋戲有深刻的感情。
    一下車,我就看見像總統府般的紅磚建築,那就是我期待的布袋戲館。剛進門,我感受到彷彿有冷氣吹拂的涼意,原來布袋戲館的通風系統,是利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原理來設計,這樣不僅能讓遊客在室內覺得涼快,也能節省電費,真是智慧的綠建築。

    半木造的戲館裡,連窗戶也暗藏玄機,在蒂芬妮藍的窗框上只看得到兩條鋼線,而機關就藏在窗框內的金屬重錘裡。上下推動窗戶,利用槓桿原理,想停哪兒,就停哪兒,還不會上下滑動。蓋這座建築物的設計師實在是太偉大了!
    戲館內大大小小的戲偶,可分為七大類:「生」是年輕的男生;「旦」是代表女生;「淨」是個性固執的角色,一般是武將;「末」則是單純的老男人;「丑」屬於滑稽的人物;「雜」是妖怪或神仙;「獸」則是動物角色。我最喜歡「丑」角,他們詼諧逗趣的串場,總讓我看得哈哈大笑,最具代表的角色莫過於「哈二齒」,大暴牙的可愛造型,後來還被當成乖乖的代言人物呢!
    處處巧思的戲館讓我大開眼界,精緻逼真的戲偶更令我驚歎連連,以後看布袋戲,我會知道戲偶所代表的意義,不再只是湊熱鬧了!

本文於 2021-05-25 發表於「人間福報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