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鄉傳統文化

學校名稱: 布袋國小 作者: 蔡柏庸(五年一班) 指導老師: 謝為任 人氣:174

      我的家鄉有許多傳統文化,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過溝地區的「火燈夜巡」。據說,火燈夜巡起源於清朝,當時布袋莊和過溝莊時常發生械鬥,導致傷亡慘重,加上莊內有許多池塘,村民溺斃的案件也時有耳聞,因此藉由神祇以安營、夜巡的方式,保護村莊寧靜與平安。當時因為沒有路燈,居民改以火把代替,指引神明巡視路線。

    我四年級時,曾參加火燈DIY活動,和同學一起做了一個涼傘造型的火把。火把在廟會中是為神轎指引,為神明開路、除穢驅凶的一種導引工具,但製作過程繁複,我們遇到不少難題,例如泥土包不住火把、布料種類不足或圖片細節太多,無法精緻呈現等等。我們不放棄,一再嘗試,透過詢問師長,上網搜尋,終於逐一克服困難,完成涼傘火把。幾天後,主辦單位通知我們獲得第三名!我和同學開心得跳了起來,辛苦換來的果實,嘗起來果然特別甜美。

    雖然在諸多文化儀式中,我們無法證明虛實,但人們對信仰的熱衷與敬畏,就是一股正向信念,也是培養我們對事物堅持到底的精神與力量。

本文於 2021-11-04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