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美麗的相遇與別離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昭霖(四年乙班) 指導老師: 陳惠玲 人氣:130

「呀呼!飛了! 飛了!牠飛了!」看著我用心養出來的漂亮蝴蝶飛往一望無際的天空,我感到無比的喜悅。

 

那一天,爸爸送我一個禮物─養蟲箱。驚喜不已的我猜想,可能是「我想要養寵物」這句話纏他太久,爸爸才送給我的吧!但是,光只有養蟲箱可不成,得要有「蟲」才行。於是,我提議要養甲蟲,並和爸爸約定好在禮拜日一起去抓甲蟲。當天,我們興高采烈地尋找,卻遍尋不著。才赫然發現我忘了先查昆蟲生活史,此時正值冬季,雞母蟲們都還躲在土裡睡大頭覺呢!哪裡有甲蟲可以抓呢?結果,心不甘情不願的我只好隨便抓一隻鳳蝶幼蟲充數,唉聲嘆氣的上車回家。

 

沒抓到心儀的甲蟲,我心裡非常沮喪,望著又黑又髒的鳳蝶幼蟲興嘆!

 

嘿!沒想到小蟲翻滾、鑽洞、吐臭角…….可愛又有趣的運動模式竟深深吸引了我。到最後,我入迷地投入照顧,甚至連在上課時也一直分心想著牠。為了討好牠,我到處去找適合牠最愛吃的橘科類葉子。餵了好久好久,牠竟從烏黑的鳥糞形擬態,蛻變成為翠綠色可愛毛蟲。鳳蝶幼蟲外觀的奇妙變化讓我每天看牠千遍也不厭倦!兩個禮拜後,牠竟化蛹了。

 

羽化成蝴,展翅高飛的這一刻終於到了!我親手養的鳳蝶幼蟲成功破蛹而出。就在打開蓋子放飛的那一剎那,我感到雀躍無比,卻也有無比的感傷。陪伴我那麼久的小寵物,就要永遠的離開我了!不知道牠飛出去之後會不會死掉?能順利找到食物嗎?這些不安一直徘徊在我的腦海裡,讓我越想越膽戰不安。爸爸看出了我的心事,摸摸我的頭說:「牠原本就是大自然的一份子,你就讓牠回『家』吧!」

 

飼養幼蟲時,我用心陪伴牠成長,看著牠一天天成長,深深感覺到幼蟲與我的生命產生連結,這樣的連結無價且獨一無二的。放飛牠時,我不捨但也真誠地放手為牠祝福。相遇與別離,同樣美麗。

本文於 2021-10-24 發表於「其他中華學園C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