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事

學校名稱: 東石國中 作者: 謝靜怡(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6

一位家長致電於我:「老師,我孩子取得了證照,也順利就業了。這是他第一份薪水的心意,希望老師能收下。」我與之同感歡欣。

幾個月前,曾接過這位家長的來電,他跟我分享了孩子的近況,正努力在準備考證照,希望能在成功取得證照之後,再與老師聯繫。我預祝也默禱他的成功。掛上電話,思緒回到那孩子在校的時候。

孩子有學習的困難,幾經挫折,對學習的動機自然也低落,直到家庭發生變故,他一夕之間長大,決心好好努力。他也真的努力了,但學習的障礙讓他的努力總是無法如預期地達到心中想要的境地,所幸,他沒有放棄,也終究升學到自己心中的目標學校。

離校前,我給他的畢業祝福信,除了恭喜他的努力有了收穫之外,也把一些未來可能需要用到的資訊,或是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一併整理分享予他。

孩子高中三年間,我在每年年底都會給他對於來年的祝福及加油打氣,隨信附上記事本,用意是鼓勵他能好好規畫及運用時間,努力考上心中理想的大學。

我沒有得知過他畢業後的訊息,雖然關心也好奇,但因不想造成壓力,所以從沒主動去詢問過他的消息。某個時候,偶然想起這個孩子,也只是心中默默繼續祝福他在某一個角落過得安好。

多年過去,直到最近收到家長的來電,才知道孩子一路走來的一些情況。家長還表示,直到最近他與孩子聊天,孩子拿出他小心翼翼收藏的信件及記事本,讓他感到驚訝萬分,原來孩子一直把我給的信及記事本整齊收著,連記事本也捨不得用呢!

家長說:「老師,我們以為孩子還小、以為孩子不懂,其實您的心意他都知道,只是他把感動與感謝都放在心裡。這是老師您用生命影響生命的事!」

吃著月餅,眼眶微潤,心中有滿滿感動。我用了好幾年的時間,才了解生命影響生命的事。

本文於 2021-10-17 發表於「人間福報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5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