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錯位天牛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張育芳(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08

錯位天牛

「發現黃帶天牛了!」一聽到消息,我立刻拔腿狂奔,這我心目中的夢幻天牛,已經悄悄的出現在校園中了!

拿起飼養箱,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隻氣勢威武讓人不敢靠近的龐然大物,有著長長的觸角,黑黃相間的體色,和彷彿可以吞食天地的巨大口器,讓我欲罷不能的一直盯著他瞧,旁邊圍觀的老師同學,也都一一讚嘆這眼前天牛的美麗與神奇,同時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他的各種習性與特色,而我也跑回班上拿起圖鑑要來好好的對照一番。

這時我發現了幾個奇怪的地方,首先,黃帶天牛在圖鑑上觸角應該是全黑,但是眼前的牠卻是黑黃相間的觸角,其次,黃帶天牛的斑紋應該是豔黃色,但是眼前的天牛卻是淡黃色,最後黃帶天牛顧名思義,牠的色塊應該是「帶狀」,而不是眼前的「塊狀」,而我也將疑惑告訴老師,一起互相討論。

後來老師將圖片傳給生態專家,專家說,我們遇見的是黃「紋」天牛而非黃「帶」天牛,在我們失望之餘專家也安慰我們,眼前的黃紋天牛雖然不是我們希望一窺廬山真面目的對象,但是也是位居台灣三大美麗天牛之首,聽完我們又開始好好欣賞起這「美麗的誤會」了。

本文於 2021-09-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