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古早味龍眼乾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高資涵(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99

爺爺的龍眼乾

每年夏天暑假時節,我最期待的就是到雲林爺爺家,因為不僅可以看看爺爺和他聊天,更重要的是可以到他那片,「秘密龍眼樹林」邊玩邊幫忙。

爺爺說:這邊的龍眼因為又大又甜,所以非常受歡迎,但是因為產量集中保存不易,需要用「煙燻大法」來延長保存期,而爺爺也神秘的告訴我,煙燻的龍眼木,更是提升風味的好方法,因為燻好的龍眼會裹上一層木香,讓吃在嘴裡的龍眼乾又甜又香。

當爺爺開始爬上樹枝「折龍眼」時,我和奶奶便在樹下等著,把一串串結時累累的龍眼集中,再開始用我們的火眼金睛,挑出裂果,而這時,我的「專屬福利」就來了,挑一顆吃兩顆,在烈日下那入喉的甜蜜滋味,更是讓我欲罷不能。

整理好的龍眼,我們就集中到一個淋不到雨的大空間,開始燻烤,而濃煙陣陣帶著甜蜜果香的特殊景象,讓我看再多次都難忘,當燻完後的龍眼乾出爐,奶奶便會吆喝著大家一起開始剝龍眼乾,品嘗這美好的滋味。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個暑假來臨時再次來到爺爺的家,一起來做龍眼乾。

本文於 2021-10-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