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啟動閱讀力 打造共好的讀報風景

學校名稱: 蒜頭國小 作者: 郭盈傑.林建安(教務主任.教學組長) 指導老師: 郭盈傑.林建安 人氣:158

「『健忘救星──讀報健腦丸』:學思辨長智慧、國際觀無人敵,由醒腦發行」;走進嘉義縣蒜蒜頭國小辦公室走廊,這幾句有趣的標語特別引人注目,學校認為,申請讀報教育實驗班資源帶來比藥品更珍貴的醒腦品,也藉由讀報教育,教師研發教材,帶領學生上演一場師生共好的讀報之旅。

延伸閱讀 教師共備到師生共備
 經過一年的學習領域教學共備後,為了讓學生的學習延伸到題材豐富多元的《國語日報》與《國語日報週刊》。利用週三研習時間,教師讀報,依據不同年段學生的能力,也依據PIRLS提問的四個層次設計提問闖關單。最後,決定低年級提問闖關內容有單字詞短語、句式說明、段篇讀寫;中、高年級有字詞短語、句式說明、段篇讀寫,但占比略為不同。

 教師還邀請高年級學生加入出題討論行列,先從《國語日報》選出有感的文本──科學版〈大海裡愛湊熱鬧的小細菌〉,教師先示範出題,「依序排出細菌愛吃「霸王餐」的過程順序。」這時有學生表示:「可以問細菌愛吃的食物嗎?」另一名學生也提出看法,可以問細菌的身體構造與牠吃東西時有什麼關係。就這樣花了兩次討論與修改的時間,師生合作讓「讀報學習單」風光上架了!

主題布展 指導語引導閱讀方向

 將主題文章布展在美麗的看板上,並加上引導閱讀重點的步驟指導語,像是標題看重點、六何法整理等,對於閱讀量較不足,或閱讀理解技巧較為生疏的學生,更顯得重要。不論是讓學生從大方向學習到閱讀細節,或從大標題解讀內容重點,到副標題的內容理解與圖片的文圖連結,學生依指導語完成閱讀任務,也容易答對教師的提問。

 在班級的布告欄上也會布展讀報文本,這樣能增加學生接觸報紙的機會,期許透過讀報,讓學生一步步踏入閱讀的美好「陷阱」。

晨光時間 開啟有意義讀報經驗

 在晨光時間,也有不同的讀報活動進行著,小組討論、讀報寫提問單、剪報、製作讀報主題的簡報報告。尤其是進行讀報主題的簡報報告,學生兩人一組,從《國語日報》與《國語日報週刊》中找出想分享的篇章,從討論文本、製作簡報到出題目,合作完成任務,最後進行讀報主題報告,過程花了不少時間,下課時間還要使用教室電腦工作,回家還得準備上臺報告的內容。

 看著學生跑進辦公室,興奮的跟主任說:「我會做簡報了,也出了好幾題要考同學。」令教師感到十分欣慰,這一段讀報過程,不只學生變得更有自信,教師在在教學實踐中提升自己的教學專業。

本文於 2021-03-2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