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愛吃螃蟹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鄭伊涵(三年2班) 指導老師: 鄭玉華 人氣:110

有一天放學後,我到爸爸的保養廠寫作業,看到有人來推銷螃蟹。阿公知道我最愛吃螃蟹,買了三隻大的讓我解饞。

 

    螃蟹雖然被草繩綁著,依然活力十足,進了鍋還動來動去。媽媽費力的和螃蟹奮戰一陣子,好不容易才把牠們煮熟。

   

     原本綠色的蟹殼,煮熟後變成紅色,散發出香噴噴的鮮美氣息,令人聞了食指大動。

 

     媽媽拿出用具,先敲裂蟹螯的硬殼,讓我可以輕鬆的大口品嘗;再剪開較細的蟹腳。蟹腳雖然細,肉也很鮮甜。

 

     拿到熱騰騰的螃蟹,我先從肉大塊又Q彈的蟹螯開始吃。淡黃色的蟹膏是我的最愛,吃一口,那美妙的滋味真是難以形容。我很擅長吃海鮮,一個人可以吃完一隻大螃蟹。

 

    爸爸告訴我,秋天是最適合吃螃蟹的季節,因為這個時螃蟹的肉質扎實又鮮甜。阿公也教我怎麼分辨公蟹或母蟹。腹部那片殼圓圓的就是母蟹,裡面有蟹黃;我喜歡吃蟹膏,則要挑腹部有尖片殼的公蟹。我這才知道吃螃蟹原來有這麼大的學問。

 

   秋天的氣候舒爽宜人,再加上有螃蟹可以大快朵頤,我開始對明年的秋天充滿期待。

本文於 2021-11-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