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讀報闖關 提升閱讀學習效能

學校名稱: 蒜頭國小 作者: 郭盈傑.林建安(教務主任.教學組長) 指導老師: 郭盈傑.林建安 人氣:239

讀報闖關 提升閱讀學習效能

文‧圖片提供/郭盈傑(嘉義縣蒜頭國小教務主任)、林建安(教學組長)
 《國語日報》與《國語日報週刊》內容生活化,既有深度又兼具廣度,不只方便教師作為延伸教材,透過闖關活動,也吸引學生主動閱讀。

跟著報紙環遊世界

 在晨光時間,學生閱讀《國語日報》,並配合空白的世界地圖,將讀到的國家著色並寫上關鍵詞句,不只記錄閱讀的足跡,班級去過的國家越多,就能得到「讀報優選班級」看版。

 這樣有趣的設計,學生即使不出國也能走遍世界各國,還能累積自己與全班努力的成果,學生很期待每一次讀報都可以到另一個夢幻國度旅行。

闖關引發閱讀樂趣

 最讓學生喜愛的是下課時的讀報闖關活動。闖關活動分為長篇文章的閱讀──書寫闖關單,檢視自己的學習及閱讀能力與策略;聽說能力──拿著報紙到辦公室找老師挑戰口頭回答;讀、寫、說能力──蒜頭特派小記者的撰稿活動。這些闖關內容需要在短時間內有條理的表達並說出重點,有些學生緊張到連一個問題也答不出來,教師會鼓勵他從標題找重點後再來闖關。

 學生選擇的闖關主題都不一樣,有的喜歡蝴蝶往南飛,有的鍾情樹獺懶洋洋,有的研究動物生寶寶,《國語日報週刊》豐富的主題,有助於提升統整能力。《國語日報》生活版的美食報導接近學生的生活體驗;科學版讓師生驚呼原來是這樣;疫情的相關新聞報導則讓師生有更多閱讀的素材;也正因為多元的設計主題,學生闖關時說,原來《國語日報》還滿不錯的。不僅學生表現出對知識探索的渴望與發現,就連教師也常在討論出題時,對於自己有了新發現而驚呼連連。

 學生人手一本精心設計的闖關手冊,除了記錄報名、日期、版名,更可以蒐集讀報印章、闖關單,記錄口頭回答、撰稿活動,集滿五個章可以進行書車抽獎,滿滿的書籍與獎勵品,完成闖關的學生都可以來試手氣。

 也有學生帶著報紙與闖關單回家努力的寫,家長會詢問可以跟著孩子一起讀報、寫闖關單嗎?蒜頭國小非常開心與家長、社區一起成長,這股興起的學習風潮要努力讓它延續下去。

 在蒜頭國小,圖書館有豐富藏書,每間教室裡有班級書車,校園裡設置讀報知識角,結合多元的閱讀活動與讀報闖關活動,親師生都在這一趟精采的讀報旅程,不停成長,攜手前行!

1下課時間辦公室外熱鬧的闖關活動。

2用便利貼寫下讀報環遊世界的紀錄。

3讀報闖關成功,獲得書車抽獎的獎品。

4學生準備接受教師提問。

本文於 2021-03-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