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紅色飛碟海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陳政豪(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老師 人氣:109

 紅色飛碟海

今天放學一回到家看見家裡堆滿了紅紅的飛碟狀容器,一路從屋內延伸到屋外,這樣的壯觀景象讓我頓時興味盎然,我仔細一數竟然超過50個,細細端詳,這飛碟狀的物品,鮮紅色的外表活像是一個飛行器,而中間都有著一根根試管,這樣的外觀讓我滿腹疑問,趕緊跑去找爸爸問個仔細。

原來家中的咖啡園,近年來受到咖啡樹的天敵「咖啡果小蠹」的侵害,讓咖啡園的收成每況愈下,爸爸的擔心和焦慮也寫在臉上,而這黑色的小甲蟲,牙籤頭般的大小,肉眼不意察覺,一溜菸的就鑽進咖啡果實內,舒舒服服的過著彷彿「酒池肉林」的好日子,卻害慘了我們,而爸爸想了很多方法防治,始終沒有太大效果。

爸爸鍥而不捨的找尋農會專家,不斷的參加研習、課程,終於找到了最新的防治方式,也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把這「紅色飛碟」掛進咖啡園,沒想到不到一周的時間,這些飛碟裡便滿載而歸,喜出望外的爸爸便決定大量訂購,才會出現這「綿延飛碟海」的景象。

爸爸說,這樣的誘捕方式,是目前最能同時兼顧環境和效果的方式,未來我也要開始設計可以更有效防治果小蠹的方法,讓所有辛苦的農民可以更順利種出健康品質好的咖啡豆!
 

本文於 2021-11-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