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傲慢小姐與偏見先生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陳嘉得(五年孝班) 指導老師: 曲靜慧 人氣:119

    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個「傲慢小姐」或「偏見先生」,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比別人優秀時,容易擺出傲慢姿態,也容易因自己強烈的主觀意識而對他人產生偏見。

      其實,我也是個「傲慢小孩」,我覺得自己很聰明,常不自覺的嘲笑功課不好的人,因此,我沒有什麼朋友,直到有一次學校的運動會上,我發現曾被我嘲笑的同學並沒有因為我跑得慢而嘲笑我,我才體悟到人都會有優缺點,不該因為擁有某方面的優越而自以為是。漸漸的,我懂得去欣賞每個同學的優點,也獲得許多友誼。

      偏見容易使人看不清事實,我覺得疫情爆發後,讓人惶恐不安,也更容易人云亦云,產生偏見,雖然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主觀印象,但是,凡事要從許多方面去觀察,才不會因為先入為主的偏見而造成錯誤的觀點。

       我覺得我們要當個有尊嚴和內涵的人,不要當個高傲的人,學習善用智慧明辨是非,不心存偏見,並真誠對待每一個人,我會努力學習真誠待人,不要成為傲慢小姐或偏見先生。

本文於 2021-11-21 發表於「其他國語週刊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