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爸爸的八年抗戰

學校名稱: 月眉國小 作者: 吳昇儒(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謝宜育 人氣:81

讀小學要六年,爸爸讀博士卻花了八年。聽爸爸講讀博士的經歷,我發現他那八年真是充滿艱辛,讓我對他非常敬佩。爸爸從事教職,只能等工作完成才求學,因此每星期只有一天能到學校進修。他把課程安排在同一天,加上為了省錢,常凌晨三點起床,騎機車到車站,搭四點的國光客運到台北,上完一整天的課,在搭客運回嘉義,時間已經快晚上十點。不光上課,爸爸還有作業要完成,難過我常在夜晚和假日看到他坐在電腦前敲打鍵盤。爸爸說,如果遇上學科考試,他必須拖著兩大只裝滿應考參考書的皮箱北上,然後坐在教室寫八個小時。有三個科目的考試,他花了近三年的時間準備。

  爸爸的博士學位得來不易,像打了一場八年抗戰。爸爸面對困然仍不斷努力,不怕辛苦,堅持到底,終於得到最甜美豐碩的果實。在父親節前夕,我想告訴爸爸:「您是我的榮耀,我長大後要像您一樣。」

 

本文於 2021-08-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