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終點,是下一個起點

學校名稱: 水上國中 作者: 黃暐宸(九年二班) 指導老師: 洪巧如 人氣:350

人生,是一條永無止境的數線,有許多點讓你立足,不過,人不可能永遠佇步同一個數字,站在了「一」,得望向「二」,邁向「三」,朝向「四」,在每一個點上,既是終點,亦是起點,不能安於現狀,得往下個數字前進;不能妄自菲薄,得勇敢跨出那一步;不能夠沾沾自喜,得懂得反躬自省。

   我稱「作文」是人生中唯一下蠱我的人,他總是讓人不知所措,令人失去信心,使人腦袋放空,一點一滴的侵蝕你的神經,佔據你的腦袋,控制你的思想,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我從小就討厭作文,而每正值寒暑假,我們老師就會卯足全力,連出了五份作文,而我又是那個到最後一天才寫的人,想當然耳,每個寒暑假的最後一天,別人是滿懷期待的迎接開學的到來,而我卻是坐在書桌前,含一滴淚,掉兩滴淚,擦三滴淚的趕功課。

   到了國中,我變得不再害怕作文,甚至開始喜歡作文,因為學校每次段考都會考一篇作文,而我每次作文的分數都是在班上前幾高的,所以我也慢慢地培養出了自信心,變得不是當初中了作文蠱毒的我。

   一切的一切看似已到了「終點」,但這其實是另一個「起點」,看似我已經化解了作文的蠱毒,但並不然,我至今仍受到他的詛咒。

   有一次模擬考,考了一篇作文,我看到題目,靈感源源不絕的湧現,信手拈來亦是題材,寫完作文,我正以為我會考得高分,結果——我才拿了「四級分」,我氣沖沖地找老師理論,而老師就是一句話:「你離題了。」我聽到這句話後有如晴天霹靂,我仍據理力爭,最終仍說不過老師,於是,這三年來好不容易培養出的自信心,就在一夕之間灰飛煙滅。

   自此之後,我再也寫不出好作文了,我認為我已經江郎才盡,已無法恢復昔日輝煌了,我認為我已經到了數線上的最後一格了,但事實上,我仍有進步的空間,只是我不努力。

   明明可以好好審題,卻不仔細睜大眼睛看清楚,明明可以有好的取材,卻因「離題」而壞了一篇好作文。只能怪我太自視甚高,自認沒有進步的空間,事實上,可是大錯特錯。

   「終點,是下一個起點」,人不可以把自己看得太高,認為已沒有進步的空間,而佇步不前,過了一關仍有另一關,「作文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而我現在被打回原點了。往後,再培養出自信心,恐怕是一段遙遠的路途,但有何辦法?

 

本文於 2021-12-01 發表於「其他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