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再訪百年茶行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張育芳(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16

再訪百年茶行

「歡迎你們,老朋友!」聽見館長熱情招呼,寒流彷彿消失了一般,換來暖呼呼的人情味。

回憶起上次來到新芳春茶行,已經是一年前了,當時我們用最拿手的「紅茶翻杯秀」,來和他們進行一場南北茶席交流,畫面依舊歷歷在目,所以這次和學校再次造訪,讓我格外期待。

一下車我們就看見館長熱情依舊的歡迎聲音,而茶行內的擺設煥然一新,讓我迫不及待的想要一窺究竟,我們放好行李就開始了一場「新芳春2.0」導覽,我們看見了挺立依舊的「檢梗間」、「風選間」、「焙籠間」,繼續屹立不搖的傳承那歷史印記與故事,而讓我又驚又喜的是,我們上次表演的紅茶翻杯,竟然被放進展廳內,不僅如此又加入了更多知識和介紹,讓我感受到茶行的用心與認真。

接著我們拿著館長準備的學習單,開始針對百年老屋的結構與建築工發進行學習,才了解到原來百年前的老屋透過「六角型龜甲磚」、「重錘窗」、「TR磚」打造與眾不同的外觀和創新的功能,而這些功能到現今都還是非常實用,而令我意外的是,木頭扶手上看似不規則的鏤空圖案,也暗藏玄機,用「茶」字來點綴,不聽解說還真無法發現呢!

這次的參訪不僅讓我感受到百年茶行建築的美麗和創新,也感受到館長的熱情和用心,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參訪可以看見那些新創意了!

本文於 2022-01-1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