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把故鄉融進茶香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高資涵(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09

那些泡茶教會我事(把故鄉融進茶香)

「茶葉、茶業」,生長在阿里山茶區的我們,從小耳濡目染之下,茶對我們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事,而那些我們以為的理所當然,在一次的課堂中讓我對茶的觀念,澈底洗牌。

那是一次下山的茶藝學習,而走進靜雅的教室中,等待著我們的是茶藝展演界的標竿人物-「樱茹老師」,我們先把所學的茶藝展演一次讓老師過目,而就像孫悟空遇上如來佛祖般,我們一下子就被老師全盤掌握,而老師問了很多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讓我一時支吾其詞,回答不出來。

「大巧無工」是最貼切的形容,老師內斂的手法,從翻杯、搖香到收手,比較先前所學,那些過多而華麗的動作,高下立判,老師告訴我們,回歸茶藝師的基本初心-以「泡好一杯茶」來發展出必要的動作,華而不實的展演動作,對茶湯不但沒有幫助,有時還會耽誤了泡茶流程,適得其反,而我也跟著老師的引導,一次次的把基本動作練習至完美,過程辛苦,但是內心卻是充實無比。

茶藝對我來說,不僅能讓心靈沉澱,也能提升美感,在茶席擺設上我曾經把特色課程中的昆蟲水晶包埋放入茶席,效果不但生動美觀,同時也讓賓客充滿好奇,而茶席間的交流對談頓時也變得豐富而有趣,而放上一朵山茶花,不僅代表山區特色,也可以讓我們家鄉讓更多人了解。

未來我會繼續在泡茶技巧上學習、成長,學校帶給我們的只是開始,我想以茶藝師媽媽為目標,成為一位既有氣質,又八面玲瓏的茶藝師,繼續讓家鄉的好茶飄香千里。

本文於 2022-02-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