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查字典練習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品僑(二年7班) 指導老師: 黃素卿 人氣:77

升上二年級後,媽媽教我如何查字典。她說,查字典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利用注音的方式,一種是利用部首的方式,而利用部首查生字,才會認識更多的字詞義。

    一開始練習時,我查得很慢,在密密麻麻的國字中,總是找不到我要的字。我很生氣,但媽媽溫柔的說,查字典要有耐心,讓我先從國語課本教過的國字開始。媽媽每示範一個步驟,我就按部就班跟著學習,當我查到正確的國字時,就好像找到寶藏一樣,心中雀躍不已。

    練習幾個教過的國字後,媽媽開始出題讓我練習。題目都是我沒學過的生字,媽媽要我先看看字的部首,再數部首外的筆畫數,慢慢找就可以找到。果真,我成功了,而且我發現許多國字下,還有好多我不知道的讀音,真神奇!

本文於 2022-01-04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