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那些在山上的日子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昭宇(大同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98

民國八十八年初任教職的我,來到這所位於海拔八百多公尺,有著詩情畫意校名的南投桐林國小,學校規模很小,學生數只有五十多人,朝迎晨曦暮擁山嵐的日子好不愜意。

    老師們因為大多來自外縣市,因此選擇住在學校宿舍,下午放學後,我們隨著學生的放學隊伍散步至草坪頭 ,隨行的老師們一路說說笑笑山上種的玫瑰花朵碩大,桃紅、粉紅、大紅、白色、紫色、黃色的花兒迎風搖曳,宛如童話裡的玫瑰莊園,冬日裡更可折幾枝梅花,帶回寢室,薰染一室的梅香。

    猶記那年的獅子座流星雨我們冒險上山到夫妻樹附近山上沒有光害凌晨我們興奮地仰頭眺望星空,一顆顆璀璨耀眼的流星,接二連三地劃過天際,點亮了闃寂的夜空許多人尖叫著:「哇!好美,快許願。」兩三個小時下來仰頭看得脖子好痠但卻澆不熄年輕興奮的心

    冬日那沁入心脾的冷拿著粉筆的手早已凍僵轉過頭時卻瞥見有個學生正偷偷地吃著東西,我著實不忍心苛責,因為真的好冷寒風刺骨的教室食物的熱量或許能稍稍提振一下上課的精神最懷念午餐時,每班圍坐在一個圓桌吃飯班上只有十一位學生坐在一起用餐時,可以一邊吃飯一邊說說笑笑宛如一家人吃團圓飯似的

    學校的家長大多以務農為主有些是種茶,有些則是種高麗菜、番茄,會長家的製茶廠在半山腰一踏入庭院就聞得濃濃的茶葉香製作茶葉的程序十分繁瑣要揉製出好茶講究的更是功力與烘焙的技巧我們纏著會長夫人學做茶梅前頭院子會長烤的食物早已飄散出濃濃的香味令人垂涎三尺,喝一杯濃濃的烏龍茶配上燒烤食物,這是山上冬日裡最棒的享受。

    我覺得山上的美在於山景秀麗的自然風光山上的美在於真摯動人的人情味雖然在山上任教只有短短的一年,但這點點滴滴,已烙印在腦海中,成為教書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

本文於 2022-02-13 發表於「人間福報B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