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意外收穫

學校名稱: 瑞峰國小 作者: 吳岑珍(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張國良 人氣:140

辛苦這麼久,終於要上場了。來到語文競賽的會場溪口國小,看到各校好手齊聚一堂,說不緊張那是騙人的,身上流的汗,早已分不清是天氣熱所流,還是緊張所造成。調整好心情進入字音字形比賽場地,比賽的這十分鐘,真的是「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沒寫幾個字時間怎就到了,心想:「完蛋了!名次向我招手說bye bye。」

    比完後,辛苦的校長來替我們加油打氣,並拿出她帶來的溪口名產─鳥仔餅,送我們一人一盒,回到家,我迫不及待拿出和家人分享。這活靈活現、小巧可愛的鳥仔餅,外型不僅討喜,吃起來口感也很棒,內餡不會過甜,不濕不乾;用烤箱再稍加烤過,外皮更加酥脆,口感提升一層,讓人一口接一口,不只我喜歡,家人也都大力推崇。這時再搭配家鄉香甜味甘的阿里山烏龍茶,一口餅一口茶,茶香和餅香在嘴裡融為一體,滋味更是一絕呢!

    吃完餅、喝完茶,我想起校長送餅時,曾對我們說有關鳥仔餅的故事,我也很好奇這餅的歷史,於是上網查資料。原來鳥仔餅已有三百年歷史,以前叫作「色餅」,在早期社會,節慶或普渡拜拜需準備豐盛的牲禮、供品,但當時物資較為缺乏,因此將糕餅以純手工製成各種不同的形狀,來滿足拜拜的需求,其中以鳥形狀最受到喜愛,所以才被通稱為「鳥仔餅」。

    雖然這次比賽名落孫山,不過也因這次比賽的機緣,吃到極具特色的鳥仔餅,更了解它的歷史意義,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

本文於 2022-01-30 發表於「其他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3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