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綿綿雨中嘗幸福

學校名稱: 秀林國小 作者: 黃秀閑(事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178

    我茹素後,以十餘載未曾嘗過那湯的味道,然而,每到乍暖還寒,春雨綿綿之際,不禁想起那碗熱湯的味道......

    香蕉是家鄉的農特產,每到採收香蕉時節,父親就得挑香蕉徒步到三公里外的農會銷售,還要從我們姐妹中找一個「護衛」,以免因為不識字,分不清斤兩,造成困擾。我們都搶著當爸爸的助手,因為可以趁這個機會到街上見見世面。

    那天,賣了香蕉正要回家,卻無預警的下起雨,出門時沒帶雨具的我們,只能在農會騎樓下避雨。眼看天色漸暗,父親不忍我受寒,於是找了一家麵攤坐下,父女倆奢侈的共喝一碗熱湯—摻了酸菜丁、韭菜末,還撒上些許紅蔥酥的豬血湯。

    不知當時那碗湯花了父親多少錢,但我知道回家後,肯定逃不掉母親一頓數落。儘管如此,我還是盡情享受和父親在微寒細雨中,合吃一碗由酸菜和Q軟豬血調和出的美味。

    數十年過去,那味道仍然藏在我的記憶匣裡;幾經思量,藏在記憶裡的豈止是湯品的美味,更是父親愛護女兒,以及女兒感念父親慈愛的幸福滋味。

本文於 2022-03-31 發表於「國語日報12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