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茶藝修行

學校名稱: 隙頂國小 作者: 李叡宸(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郁瑄 人氣:110

        小時候,我常看爺爺坐在客廳為客人泡茶。我想幫爺爺,但他擔心我會被熱水燙傷,從來沒有讓我幫他。我滿心期待有一天也能和爺爺一樣泡茶。

        升上三年級,我開始學習茶藝。當我拿到茶具和茶藝學習手冊,感到好興奮,終於能學習泡茶了!

        要泡出一壺好茶,首先用具要齊全。我的茶具有:茶壺、公道杯、茶倉、壺承、茶針、茶槳、茶則、茶杯、聞香杯……剛開始學,我一直分不清這些茶具。經過茶藝老師一一講解,我現在已經能和客人侃侃而談。

        為了泡出滋味一致的茶湯,茶泡好須從茶壺倒入一個較大的杯子(公道杯),再分倒其他茶杯給客人。

        泡茶最有趣的地方,是可以喝自己親手泡的茶。有時,我的時間掌握得不好,或是茶葉放得太少,茶湯就會太濃或太淡,要泡出一壺好茶真不簡單。

        泡茶要注意許多細節,我覺得最困難的,是無法保持手部平衡,常常將茶湯灑出來,弄得桌子溼答答。老師總要我用另一隻手拿茶巾,邊倒邊擦。

        上個學期末進行茶藝認證,現場有好多評審看著我,我緊張得渾身發抖,撒出很多茶湯。雖然沒有過關,但我會再接再厲,繼續學習怎樣泡出好茶。

本文於 2022-05-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