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年度代表字

學校名稱: 水上國中 作者: 黃雯彗(水上國中八年六班) 指導老師: 林慧婷 人氣:1649

在今年發生了非常非常多的事情,例如:太魯閣號出軌、疫情爆發、高雄城中城惡火、王力宏離婚……等,太多太多令人傷心、難過的事件。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全世界有很多人因為這次的疫情,喪失了寶貴的「生命」,也因為這次疫情,我想用「惜」來當我的年度代表字。

   我想「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珍惜」活在世界上的時間,在疫情期間,在家線上學習,看似增加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實則不然。其實在家依舊與3C產品為伍。直到了發生一件事,讓我想跟家人聊天,和妹妹做一些好玩的事情。因為不知道哪一天,他們突然離開我,我想我可能會很後悔為什麼沒有多一點的陪伴,讓我們彼此有多一點的回憶。

    事情是發生在202111月的某一天,在吃晚餐時,媽媽用很沉重的語氣跟全家人說:「在越南外婆的親戚染上新冠肺炎了,而且是整個家庭都感染了。」我看著新聞媒體這一年多來的報導,心想在越南染病應該凶多吉少了。那天晚上睡覺時,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一天,父母突然離開我,又或者我離開了這個世界,我會怎麼樣?是不是會後悔沒有和家人擁有共同回憶,一堆複雜的心情瞬間湧上心頭。從那一刻開始,我想我應該更珍惜活在世界上的時間,也應該更珍惜每天在家裡吃飯和家人聊天,共處的時光。這些點點滴滴,也將成為我們美好的回憶。

    我想之後的每一天,不要浪費珍貴的生命與時間,放下手機、電腦,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而不是一天到晚都抱著手機、電腦,在這些電子產品上浪費生命。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媽媽用半條命換來的,我們要愛「惜」媽媽拿命換來的寶貴生命。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輕易結束你的生命。

    另一件值得我珍惜的事情是我有一位在國小認識的朋友,他之前遇到任何事情,總是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問題,每天都是用微笑展開每一天,但升上國中之後,因為不同學校,所以就沒聯絡了,直到他轉來我們班,我發現他笑的次數非常的少,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心裡出現的問題,甚至出現了輕生的念頭,每天都準備好結束生命。每次我發現他會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事,看著看著,真的覺得好心疼他,以前帶給大家笑容的人,如今,已經變得如此黑暗,在他的眼裡,已經沒有了光。我想帶著她走出那黑暗的世界,讓他也能珍惜、愛惜生命。

    以前的我,心情如果心情不好,我用很不好的方式來發洩情緒,或許會傷害到自己及家人;也會因為有了3C產品,就減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而在接下來,我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想把身處在黑暗的朋友帶離黑暗,讓他知道,其實活著也可以很美好,讓每個人都能多愛自己及週遭的親朋好友,這就是我今年的年度代表字。

本文於 2022-04-01 發表於「其他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