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剝蚵

學校名稱: 布新國小 作者: 張世俞(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雅玲 人氣:125

我家住嘉義縣布袋鎮,是個沿海鄉鎮,大部分的家庭以養殖漁業、出海捕魚或從事海鮮買賣工作,而我家則是從事養蚵。

養蚵人家最怕的是颱風天,風浪大會讓辛苦養殖的蚵棚被吹毀,所有心血付之一炬;另外,蚵以水中浮游物為食,風浪過大,蚵受到驚嚇,蚵殼緊閉,蚵會變瘦不肥美。

養蚵人家是靠天吃飯,今年的寒假,適逢春節,蚵的需求量正高,但雨一直下,爸怕蚵變瘦了,趕快開著膠筏把蚵全部都載回。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剝蚵,剝蚵可不簡單啊!面對一簍簍的蚵,要先克服成堆蚵殼的腥味,還不時有寄生蟲在蚵殼間爬來爬去,剝蚵需要有極大的膽量跟耐力,手拿蚵刀,我做好萬全的準備,手上戴上雙層手套,內層是塑膠手套,外層則是布手套,防止自己的手被刺傷,第一次剝蚵並不那麼順利,從蚵縫一刺,再怎麼撬,蚵殼就是撬不開,蠻力似乎不管用,還得請在旁的媽媽協助,第一次剝出的蚵肚都被我戳爛了,看來這一些蚵仔只能留著自己吃了。你完全沒辦法想像,剝一大堆蚵殼,在蚵不肥美時,竟不到一斤的蚵量,平常大口大口吃蚵的我,終於見識到那些美味的蚵是要剝很久才有的。漸漸地,我漸能掌握剝蚵訣竅,剝出的蚵也美多了,終於能裝袋販售了。

第一次的剝蚵體驗讓我知道爸媽工作的辛苦,雖然只剝了一個寒假,但卻覺得度日如年,腰痠背痛,站都站不直,難怪長期剝蚵的阿姨們腰間總穿著護具。

看到朋友們與家人四處遊玩,我卻因爸媽工作關係不能和朋友們一樣的快樂出遊,心中或許有些許的遺憾,但身為家中的男丁,乘坐膠筏出海收蚵,感受海上的寒風刺骨,幫忙剝蚵,從肚破如泥到完整能販售,未嘗不是一件值得回憶的經驗。

本文於 2022-04-24 發表於「國語日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