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當紅的昆蟲明星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簡玉青(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05

別把我當蜜蜂

「黃帶天牛」可以說是我們學校當紅的昆蟲明星,不僅是牠身上美麗的「警戒色」,更重要的是我們已經用了兩年的時間來尋找牠來去無蹤的神祕蹤跡。

「擒賊先擒王」我們和老師決定從「幼蟲」下手,於是我們搜尋網路、請教專家,開始搜尋牠的食草才發現有別於一般天牛愛吃柑橘科植物,「黃帶天牛」更喜歡的是不起眼的「銳葉柃木」,於是我們開始尋找山間的「銳葉柃木」,仔細觀察後我們在樹幹上發現了掉落下的木屑痕跡,沿著木屑往上尋找,我們看見了原子筆頭大小的孔洞,我們便開始把這些樹的位置做上標記,也做了幾個裝置來蒐集「幼蟲排遺」,進行成長紀錄。

有了這些資訊後,我們便慢慢的等待黃帶天牛成蟲羽化的一天,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在畢業前夕,我終於看見了黃帶天牛的真面目,小小的天牛有著黑黃相間的警戒色,像極了蜜蜂,我們都開玩笑的說,差肩而過的蜜蜂,說不定就隱藏著黃帶天牛的身影呢!

本文於 2022-05-1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