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登上數位擂台-師生齊心展實力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郭裕庭(六甲導師)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13

數位學習師生同框齊飛揚

大疫情時代下的數位學習已然成為顯學,太平國小在109學年度拿下許多線上學習平台競賽大獎,而在疫情持續發生的現在,教學團隊持續檢討數位學習落實的現況與籌備更多能量,做好萬全準備,讓親師生在任何情況下都能馬上進入學習狀態,讓線上學習與線下學習能齊頭並進。

110學年度尚未結束的此刻,太平師生也在PaGamO、均一學習平台、因材網,三大指標性學習平台的數位學習競賽中,一同留下更亮眼的足跡。

因材網的跨域教學再進化

學期剛開始,教學團隊就開始檢視並規劃學生的新數位學習方案,搭配更有系統的教師導學讓孩子們在因材網上建立先備知識,不同的是,跨域結合了在地產業的「咖啡元素」,讓教師搖身一變成為「咖啡師」,由「咖啡師的煩惱」引起學生動機,來引領孩子們進入情境、解決問題,而老師也將教室內的情境,從咖啡輕音樂、咖啡沖泡器具擺設到專業的裝扮,搭配「自主學習地圖」讓孩子們主動學習並透過數位方式分享,這樣的數位學習設計,也拿下了「教育部數位學習教案甄選PBL組優選獎」,讓師生都與有榮焉。

均一教育平台再挑戰

數位學習的年度大賽就是均一平台年底舉辦的「星空挑戰賽」,全國各地的學生都會共襄盛舉一同上線較勁,而孩子們投注將近一整個月在平台上,遵守規則來進行學科解題,解題過程中為了累積「星空分數」孩子們認真的把舊經驗再次複習,同時正在學習的內容也繼續加強,比賽刺激固然可以激勵學習動機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回顧學習歷程」,同時也感受到數位學習的瞬息萬變與精彩動人,最終在全國數百個隊伍中,太平國小拿下「2021星空探險隊全國冠軍」孩子們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

PaGamO環保挑戰師生並肩作戰

甫剛結束的「PaGamO慈濟環保學科電競」全國賽剛剛落幕,太平國小學生拿下「中區冠軍」及「全國第八」的好成績,漫長的比賽過程中,我們經歷了「線上初賽」、「校內複賽」、「縣內決賽」、「全國決賽」,從線上初賽拿到參賽門票到搭著高鐵直奔台北參加全國決賽,披星戴月的比賽歷程,辛苦與快樂讓師生都點滴在心頭,比賽過程中的國、英、數、社、自全方位準備及環保防災知識外加補充,都讓師生大開眼界,學習成長許多。

身處偏鄉的太平國小,我們不缺資源,最缺乏的是孩子們群性的互動與競爭,透過數位學習不僅打破時空藩籬,還能和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數位學習高手一同切磋較勁,今年,不僅學生,連教師都一同參賽,讓原本搖旗吶喊的教師角色,變成手持滑鼠上並肩作戰的參賽者,這樣和孩子們一起南征北討,共學共好的歷程,相信已經成為孩子們面對未來挑戰的最佳能力值,接下來的「國泰反毒學科競賽」,太平國小教學團隊會有更多的師生攜手上場,期待我們的好表現吧!

本文於 2022-05-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